○ 問:怎樣沒有無明火?


  上人:就是要修忍辱波羅蜜的法門,絕對不發脾氣,這是最主要的關鍵,不發脾氣就有智慧。




  ○ 問:假如我們受到外面的侮辱,而沒有辦法去抵抗它的話,那我們就用佛教所謂的忍辱功夫。但在外人的眼裡我們這是阿Q精神,究竟我們應該怎麼做?


  上人:你要不為他所動,你管他阿Q不阿Q的。你不是因為人說什麼,自己才忍的,你要有自己的宗旨。




  ○ 問:如何才能消除業障?


  上人:人若能不發脾氣,什麼業障皆能一筆鉤消。當你想發脾氣時,先忍耐片刻。




  ○ 學生:您說當一個人打坐時,我們要忍下感受,所以我感到奇怪,我們可不發泄出感受呢?或許該把它收在裡邊?有時候我把它放在裡邊,但是之後我發覺我要爆炸了,我該怎麼辦?


  上人:忍受是要空了它,要沒有了,不是藏在裡邊,你藏在裡邊做什麼用?你裝這些垃圾幹什麼?要忘了它!憋在裡邊比最邋遢的東西還是邋遢。原子彈的威力大,它比原子彈威力更大。如果你不怕粉身碎骨,那你把它藏起來。可怕!可怕!




  ○ 學生:請您指示一些可以幫助我打坐的方法,讓我更能清楚明白佛教的教理,及了解其他我所學習的宗教。


  上人:打坐要先學會坐打,坐著挨打,就像挨打那麼痛似的,能忍受痛,這就叫打坐。這裡包括不打坐的時候,人打我也要忍耐,罵我也要忍耐;總而言之,八風吹不動,才能坐著不倒單。




  ○ 學生:請告訴我忍(endure)及耐(patient)之間的差別,它們是否一樣;或者耐性有別於忍受,就是接受它。


  上人:耐是有耐性,不發脾氣,不爆炸,不像原子彈爆炸似的。比如打坐忍不了痛,就是不能忍耐,都是差不多一樣。能忍的也忍,不能忍的也忍,就是原子彈不爆炸。Akpinar教授:我想在英文中,此二者是有所差別的。忍是(endure)要堅強;耐是(patient)是要有好的性情。忍,多在於身理上:耐是要柔和,性情隨順。




  ○ 學生:對於一位不一定是佛教徒的人,怎樣學習忍過自己身邊親友所影響的痛苦?上人:什麼痛苦?


   學生:好像你喜歡的男孩不領你的情。


  上人:一切是考驗,看你怎麼辦:看我怎麼辦,看他怎麼辦。對面若不識,須再從頭練。你有什麼難題,真認自己錯,莫論他人非;你要真認識自己是錯了,就不要管旁人對或不對。他非即我非,他的不對就是我的不對。同體名大悲,你能無緣大慈,同體就是大悲心;對誰都以慈悲心來待人,這樣什麼問題都沒了




  ○ 問:我教的小孩不聽話,沒有法子教,我想盡辦法也沒用,要用什麼方法可以令他們聽話?要念個什麼咒?


  上人:忍耐,忍耐,娑婆訶。



  ○ 問:“人到無求品自高,自古成功全憑忍。”請解說。


  上人:對人是不應該有所求的,“忍”是不能忍的也要忍。不過師父對徒弟不能完全忍,要恩威並用,對徒弟忍了,把徒弟都慣壞了。




  ○ 問:師父您出家多年了,雖然人在美國,還是心念國家,最大的感慨是什麼?


  上人:我曾作過一首偈:


  中華混亂數十年,傷時感事淚成泉,

  此生愧具回天手,往昔難彈落日弦,

  世途崎嶇人鬼詐,宦海浮沈你我煎,

  出家未忘忠貞志,保持國籍溯本源。


  你懂我的意思吧?我們自己的國家混亂了那麼多年,中國人實在太苦了!我一想到就忍不住要淚成泉,盡管身為中國人苦難太多,我依舊保存著我的國籍,中國人要有中國人的骨氣!



  ○ 問:對於難調難伏的眾生,應該怎樣去教化他們?真的有世界末日嗎?


  上人:應該用極度的忍耐心去教化他。每一個人死的那一天,就是每人的世界末日。




  ○ 問:有些人雖然不吃素,卻不吃牛肉,為什麼?


  上人:牛幫助我們耕田,有些人便不忍吃牛肉,“惻隱之心人皆有之。”




  ○ 問:有些在家居士會來問我們說業障來了,不能再進步,想退了。這如果是定業,應如何答複?是否應勉強他們繼續精進?


  上人:這要看當時情形,因人施藥,因病下藥。煩惱菩提如冰與水,煩惱即菩提,置之死地而後生,在不能忍的地方要能忍,不能過關的地方要過關,那才是不需要鑽牛角尖,沒有死路。




  ○ 問:這世間的一切所有眾生,都有瞋恨恚怒的心,為什麼?


  上人:因為不能忍耐,不能忍辱,所以愛發脾氣。




  ○ 問:什麼叫信呢?


  上人:就是你信生生世世所遇著反對你的人,或者給你苦頭吃的人,都是幫助你成佛的。這就好像在大冶爐裡來煉一樣,煉得你習氣毛病一點都沒有了,像棉花那麼柔軟,這就叫一個真信,也叫深信。你知道給你麻煩的人都是幫忙你修行的人;你要沒有麻煩,怎麼會顯出你有忍力呢?或者給你苦頭吃的人,這都是幫助你成佛的。就因為有一些個麻煩,所以證明你不動心,無動於衷,心裡頭像沒有那麼回事似的。




  ○ 問:什麼是能忍耐?


  上人:我平時常給你們講,我說能捱罵是忍耐;能捱打是能忍耐;能不占便宜是能忍耐;能吃虧是忍耐。可是這套能耐誰也不會用,沒有人能顯能耐;顯出忍耐,絕沒有忍耐,能捱打,能捱罵。不是說師父罵我,越罵得多我越好,我就皮厚厚的,也不管他罵不罵。總而言之,他把我罵得皮厚厚的,不要緊。這要在你以下的人罵你,你能忍著,這才算真忍;在你以上的人罵你,你強忍,那不是真忍。




  ○ 弟子:我實在忍受不了了!


  上人:忍不了,那就不能了。了什麼?就是了業障。若是業沒消,情未空,那就有生死。所謂“業不重不生娑婆,愛不斷不生凈土。”到了業盡情空的時候,便了生死,真正解脫。




  ○ 問:出家修什麼道?


  上人:就是修忍辱的道。




  ○ 問:為什麼要忍辱?


  上人:要向千人頭上過,須向萬人腳底行。吃得苦中苦,方為人上人。欲為諸佛龍象,先作眾生牛馬。“道在低中求”,站在須彌山上求道,永遠見不到道,必須在須彌山下才有道。




  ○ 問:以後我有錯時,你們打我、罵我,我都願接受。


  上人:有錯該打,無錯也要打;能忍得住無錯挨打,才能真忍。




  ○ 一位出家弟子有一天趕走一位要客,被上人罵得幾乎想卷鋪蓋走路。


  弟子:我覺得我該死,我做得很不恰當,很沒用,很可憐,我想我應該死了算了


  上人:你不會死的,不要自己欺騙自己;想去死,那太便宜你了!你應該改你的壞習氣。那本《法滅盡經》在哪裡?拿來讀給我聽!……你已經跟我出家了,不可以跟以前一樣。你現在必須修道,你是佛的弟子,屬於佛的家族。難道你沒意識到你的一言一行有多重要嗎?在這個國家裡,你代表佛、法、僧,你懂嗎?你已經不是為你自己而活了,你怎麼可以這麼大意,這麼自私?難道你看不到你所走的這條路?……你怎麼可以像那些混吃等死的人一樣?身為佛子,要做人天師表,要出類拔萃!你必須擔人所不能擔,吃人所不能吃,受人所不能受,行人所不能行,忍人所不能忍:唯有這樣,才能通過考驗。要以弘法為己任,不然佛法是不會在這個國家紮根的。




  ○ 問:我們常聽到修行人不應該生分別心,但是我們在道場做事的時候,不是需要用這種心念嗎?否則,我們怎麼知道正確做事的方法?我們怎麼知道什麼該做?什麼不該做呢?工作的時候,必須用我們的心意,所以在這種情況下,修行人應該怎麼辦?


  上人:我們做事的時候,既要調身也要調心。雖然我們用分別心把事情做完了,但是我們不應該執著這個心。我們在修道的時候,覺察我們的分別心,不是在工作的時候去注意。修行,就是對任何事情都不起分別心,這樣才能生定。不是說除去分別心就好了,要進一步生定,然後智慧才能增長;如果只是在分別心上用功夫,是不會有智慧的。
  做事是一個磨練自己的好機會,忍不了的要能忍,受不了的要能受,愈難的事愈要去做,這就是一種磨練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心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